品高云

精彩活动回顾 | 品高云:教育云的见证者与使能者

▲ 云干货、云趣事 一点"蓝字"就有 ▲


9月28日-29日,2016年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联席扩大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及赛事动员大会在广州花都隆重召开。品高云以“第25届广东省品高高校杯(本科组)软件设计竞赛”赞助单位身份亮相,董事长黄海先生亲自出席为本次赛事做动员演讲。



品高董事长 黄海先生



品高董事长 黄海先生正在做汇报演讲



即将进入全面应用期的云计算




根据Gartner2015年8月数据显示,云计算已不再是话题的中心。




根据摘自2016年8月Gartner Hype Cycles技术成熟度曲线显示,云计算已进入稳步爬升的光明期。


那在国内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根据其2016年7月中国ICT技术成熟度曲线显示,在中国,2-5年内IaaS、PaaS将成为主流的应用模式。


而品高云,则是顺势而为的云计算先行者。




从这个时间轴里,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


自从2006年Google提出云计算概念,2007年亚马逊推出EC2云服务后,在2008年,品高云就紧跟步伐,开始了对云计算的研究和产品开发。2010年2月,品高就推出国内首款云计算商用产品,之后才有了如今其他声名昭著的厂商如OpenStack等的诞生。在去年,品高云入围了国际知名IT调研机构Forrester的私有云产品象限,成为极少数入围的国产品牌。品高云可以说是走在了国产云的前端,与其他厂商相比也毫不逊色。


正因为前瞻性地领先国内外友商数年,并坚持一步一脚印地每年发布一个新版本,在先后发布6个商用版本后,才有如今以稳健著称的品高云。现在,品高云已服务超过12个行业,上百家政企用户,虽然市场推广非常低调却在云计算用户市场赢得大量口碑。



品高云与“品高高校杯”


25年前,多家广东省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共同发起了旨在鼓励学生创新的“广东省高校杯软件作品设计竞赛”。众所周知,云计算和大数据已经成为如今最热的科研和创业领域,因此,为了给予参赛学生队伍提供向以上领域的创新机会,本届“高校杯”选择了国产云计算厂商品高云合作,品高云成为本次赛事的赞助商。



而谈到本次品高云与“高校杯”赛事合作的初衷,董事长黄海提到,这是和品高云为教育行业、高校客户提供的帮助以及其广泛的应用是密不可分的。


在经历了“信息化校园”、“数字化校园”两个建设之后,高校IT建设进入了平台建设时期。高校数据中心的基础资源平台建设需要考虑有规划演讲的思路,而不是松散的建设模式,避免针对单一需求搭建对应的基础设施。


“品高融合式教育云”可以让不同应用场景下的资源整合在同一朵云上,不论是“教学实训云”、“数据中心教务云”亦或是“高性能计算科研云平台”(HPC in Cloud),都能融合在品高教育云上。




目前,品高云已经为数十所高校提供云计算平台。




品高云为高校杯近30所高校代表队赋能


说到品高云对本次高校杯的支持,本次,互联港湾作为本次赛事的服务器赞助商,品高云作为云计算操作系统提供方,共同为高校杯提供的在线云服务已正式上线,为近三十所广东高校的数十支支参赛队伍提供包括弹性计算、云存储、网络和安全在内的云服务,为参赛者分配云计算资源做开发测试。



云中,我们不仅能提供虚拟机,还可以提供计算集群,如:Matlab、Spark、Hadoop和MPI等等。




而事实上,现在已经有参赛者使用我们云平台进行计算。如下是参赛者使用云平台场景示例。


例如下图,是某高校学生做的交通大数据作品,他们利用云平台资源,实现对数据的可视化、预测、关联分析,以帮助城市管理者更好的解决交通难题。其中涉及到的数据处理、数据预测模型,就用到了品高云平台提供的Hadoop、Matlab分布式集群。




又如,参赛者在品高云平台上还能做高架桥的流量预测。由于预测数据需要大量样本提高精度,需要大规模的高性能计算集群,用品高云中Matlab集群来实现分布式的预测模型,实现对流量等的预测,并挖掘与天气等的关联程度。





品高云与高校的多层次合作


再次谈到品高云和高校的合作,董事长黄海补充道,品高云和高校合作是广泛、是多层次的,不光是在科研,在学生培养上,我们也希望达成合作。品高云是国内为数不多真正自主研发云计算的厂商,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很迫切的,我们希望通过比赛合作,让更多的学生和参赛者认识到云计算发展的趋势,了解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最近,品高云校园招聘已正式启动,欢迎各大高校学子加入我们的大家庭中。校招资讯可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





特别鸣谢

本活动主办单位:广东省计算机学会

本活动承办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思科信息学院

本活动服务器赞助商:互联港湾

互联港湾混合云,让业务的底层资源搭建像在超市购物一样简单






↓点击“阅读原文”获取校招最新资讯↓


阅读原文:https://www.jianshu.com/p/0094afcec5c7

评论